原始代码一:
IntArray.h
#ifndef _INTARRAY_H_
#define _INTARRAY_H_
class IntArray
{
private:
int m_length;
int* m_pointer;
IntArray(int len);
IntArray(const IntArray& obj);
bool construct();
public:
static IntArray* NewInstance(int length);
int length();
bool get(int index, int& value);
bool set(int index ,int value);
~IntArray();
};
#endif
IntArray.cpp
#include "IntArray.h"
IntArray::IntArray(int len)
{
m_length = len;
}
bool IntArray::construct()
{
bool ret = true;
m_pointer = new int[m_length];
if( m_pointer )
{
for(int i=0; i<m_length; i++)
{
m_pointer[i] = 0;
}
}
else
{
ret = false;
}
return ret;
}
IntArray* IntArray::NewInstance(int length)
{
IntArray* ret = new IntArray(length);
if( !(ret && ret->construct()) )
{
delete ret;
ret = 0;
}
return ret;
}
int IntArray::length()
{
return m_length;
}
bool IntArray::get(int index, int& value)
{
bool ret = (0 <= index) && (index < length());
if( ret )
{
value = m_pointer[index];
}
return ret;
}
bool IntArray::set(int index, int value)
{
bool ret = (0 <= index) && (index < length());
if( ret )
{
m_pointer[index] = value;
}
return ret;
}
IntArray::~IntArray()
{
delete[]m_pointer;
}
main.cpp
#include <iostream>
#include <string>
#include "IntArray.h"
using namespace std;
int main()
{
IntArray* a = IntArray::NewInstance(5);
cout << "a.length() = " << a->length() << endl;
a->set(0,2);
for(int i=0; i<a->length(); i++)
{
int v;
a->get(i,v);
cout << "i =" << i << " " << "v =" << v <<endl;
}
delete a;
return 0;
}
原生代码二:使用上篇博客中重载的数组操作符
IntArray.h
#ifndef _INTARRAY_H_
#define _INTARRAY_H_
class IntArray
{
private:
int m_length;
int* m_pointer;
IntArray(int len);
IntArray(const IntArray& obj);
bool construct();
public:
static IntArray* NewInstance(int length);
int length();
bool get(int index, int& value);
bool set(int index ,int value);
int& operator [](int index);
~IntArray();
};
#endif
IntArray.cpp
#include "IntArray.h"
IntArray::IntArray(int len)
{
m_length = len;
}
bool IntArray::construct()
{
bool ret = true;
m_pointer = new int[m_length];
if( m_pointer )
{
for(int i=0; i<m_length; i++)
{
m_pointer[i] = 0;
}
}
else
{
ret = false;
}
return ret;
}
IntArray* IntArray::NewInstance(int length)
{
IntArray* ret = new IntArray(length);
if( !(ret && ret->construct()) )
{
delete ret;
ret = 0;
}
return ret;
}
int IntArray::length()
{
return m_length;
}
bool IntArray::get(int index, int& value)
{
bool ret = (0 <= index) && (index < length());
if( ret )
{
value = m_pointer[index];
}
return ret;
}
bool IntArray::set(int index, int value)
{
bool ret = (0 <= index) && (index < length());
if( ret )
{
m_pointer[index] = value;
}
return ret;
}
int& IntArray::operator [](int index)
{
return m_pointer[index];
}
IntArray::~IntArray()
{
delete[]m_pointer;
}
main.cpp
#include <iostream>
#include <string>
#include "IntArray.h"
using namespace std;
int main()
{
IntArray* a = IntArray::NewInstance(5);
cout << "a.length() = " << a->length() << endl;
//a->set(0,2);
(*a)[0] = 2; //*a就是数组类的对象
for(int i=0; i<a->length(); i++)
{
cout << (*a)[i] <<endl;
}
delete a;
return 0;
}
以上就利用了我们上篇博客中介绍的重载数组类的操作符。但是在main.cpp中你会看到*a的存在。在C++中,能不使用指针,就不要用指针(工程开发的原则)。
代码三:不使用*a这个指针
使用一个成员函数,让其返回自身。
IntArray.h
#ifndef _INTARRAY_H_
#define _INTARRAY_H_
class IntArray
{
private:
int m_length;
int* m_pointer;
IntArray(int len);
IntArray(const IntArray& obj);
bool construct();
public:
static IntArray* NewInstance(int length);
int length();
bool get(int index, int& value);
bool set(int index ,int value);
int& operator [](int index);
IntArray& self();
~IntArray();
};
#endif
IntArray.cpp
#include "IntArray.h"
IntArray::IntArray(int len)
{
m_length = len;
}
bool IntArray::construct()
{
bool ret = true;
m_pointer = new int[m_length];
if( m_pointer )
{
for(int i=0; i<m_length; i++)
{
m_pointer[i] = 0;
}
}
else
{
ret = false;
}
return ret;
}
IntArray* IntArray::NewInstance(int length)
{
IntArray* ret = new IntArray(length);
if( !(ret && ret->construct()) )
{
delete ret;
ret = 0;
}
return ret;
}
int IntArray::length()
{
return m_length;
}
bool IntArray::get(int index, int& value)
{
bool ret = (0 <= index) && (index < length());
if( ret )
{
value = m_pointer[index];
}
return ret;
}
bool IntArray::set(int index, int value)
{
bool ret = (0 <= index) && (index < length());
if( ret )
{
m_pointer[index] = value;
}
return ret;
}
int& IntArray::operator [](int index)
{
return m_pointer[index];
}
IntArray& IntArray::self()
{
return *this; //返回this指针指代的当前对象即可。
}
IntArray::~IntArray()
{
delete[]m_pointer;
}
main.cpp
#include <iostream>
#include <string>
#include "IntArray.h"
using namespace std;
int main()
{
IntArray* a = IntArray::NewInstance(5);
//当前的这个数组对象是在数组空间中创建的,所以说它没有名字,因此需要给它起一个别名。如何给一个已经存在的对象起别名呢?
//还是通过引用
if(NULL != a)
{
IntArray& array = a->self();//此时的array就是a指针指向堆空间里对象的别名了
cout << "array.length() = " << array.length() << endl;
array[0] = 2; //*a就是数组类的对象
for(int i=0; i<array.length(); i++)
{
cout << array[i] <<endl;
}
}
delete a;
return 0;
}
这个代码还不是很完美,因为我们还看到了指针。
IntArray* a = IntArray::NewInstance(5);在这里有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替代指针呢?使用智能指针来解决。智能指针本质上也是一个类的对象。
原文:https://www.cnblogs.com/-glb/p/11924124.html